山东民生网:首页 > 生态环境 > 政策

生活中的环保小知识

时间:2014-08-05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生活中的环保小常识 

★世界环境日的由来? 
1972年联合国大会设立每年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以促进世界各国的环保意识并把环保列入议事日程。它是为了纪念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的开幕,同一天通过了设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决议。2004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海洋存亡,匹夫有责”。 
★吃青蛙肉的危险 
青蛙肉又称田鸡肉,不少人把它当成美味佳肴,殊不知青蛙肉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在青蛙体内有一种叫双槽蚴的寄生虫,不易被高温杀死,如界人吃了有这种寄生虫的青蛙肉,双槽蚴就会在人体内寄生。寄生下来的双槽蚴会使人面部出现浮肿,严重的产生浓肿。如果双槽蚴侵入人的眼球里,还会引起各种炎症,严重的甚至造成双目失明。此外,青蛙长期生活在农田里,吃了受到农药污染的害虫后,也同时受到污染。人若吃了这种青蛙,其体内残存的农药,也会使人体吸收,形成慢性农药中毒。 
★不要烧落叶和废纸 
树叶本身能吸收和蓄积下些有害物质,同时还积存不少灰尘。废纸中含有一些油墨,里面含有铅和其它有害物质。燃烧时,树叶上的一些有害物质会随烟雾排入空气,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和致癌物苯并芘。废纸在燃烧时,除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外,还会向空气中排放铅等有害金属。因此,不应随意地焚烧落叶和废纸。树叶在清扫后,最后好埋入土里,让其腐烂变成养料。废纸应回收处理,这样既能做纸浆减少浪费,又减少环境污染。 
★街头烧烤肉串要少吃 
街头烧烤肉串大多无吸烟装置,使用的燃料多为木柴、碳等。烧烤时,不仅燃料燃烧产生污染物,还有落在燃料中的脂肪、肉渣、调味品燃烧排放的污染物,这些物质如国际上公认的强致癌物苯并芘会附着在肉串上被人体摄入,影响健康。苯并芘浓度可达国家标准的100倍,对身体健康影响严重,因此要尽量少吃。 
★如何防治及控制室内环境污染 
室内环境污染与我们的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针对这个话题,提供几点防治与控制室内污染的措施:(1)装修后不宜立即入住,条件允许时,可多开窗通风,以尽量减少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等到房屋没有异味,且检测合格后再入住;(2)室内装修选用符合国家标准、高质量健康环保建材,尽可能减少采用人工合成板型材及少用或不用含添加剂和增白剂的涂料;(3)使用人造板的锯口处,应涂以涂料,使其充分固化,这可形成稳定的保护层,以防止板材内的甲醛的散发;(4)室内种植绿萝、吊兰、芦荟等植物会降低室内有害气体浓度;(5)在房内放置茶叶,对浓度在100mg/m3左右的voc有较好的吸收净化效果;(6)冬季建筑施工时,应严格限制使用含尿素的防冻剂;(7)如污染严重的房间尽量不要用做卧室,或者尽量不要让儿童和病人居住;(8)购买石材时要卖家出示卫生防护管理部门发放的放射性卫生合格证及抽检报告等。 
★废电池的危害 
一节一号电池放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在对自然环境威胁最大的几种物质中,电池里就包含了汞、铅、镉等多种,若将废旧电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或者随手丢弃,渗出的汞及重金属物质就会渗透于土壤、污染地下水,进而进入鱼类、农作物中,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 
★秸秆焚烧对环境的多种危害 
1、污染空气。秸秆焚烧,灰烬飞扬,烟雾迷漫,大气中二氧化碳、硫氧化物等增多,使人咳嗽、流泪、精神烦躁,影响人体健康。 
2、引起火灾。因焚烧秸秆引起诸多的火灾事故,不仅烧死路旁树木,还直接影响人民的生命安全及严重的经济损失。 
3、秸秆中的有机物质和氨素养分在焚烧过程中丧失殆尽。使土壤有机质减少,盐碱度增度,土壤板结。 
4、焚烧秸杆。使地温升高,加速地下害虫的孵化,土壤中碱性升高,使施入土壤中的农药失效,造成地下害虫增多,对作物幼苗生长形成危害。 
5、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空气,减少土壤有机质。而且还引起鸟类、蛇类迁逃,虫害、鼠害加重,使农田生态环境恶化。 
因此建议农民朋友从保护环境的角度,不要焚烧秸秆。 
★什么是垃圾分类回收? 
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垃圾分类收集是指垃圾按其处置的性能或可利用的价值而分别收集的方式,其目的是为资源回收和后续处置带来便利。 
可回收垃圾主要分有机垃圾如厨房垃圾和无机垃圾如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等。不可回收垃圾主要有污水处理污泥、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废日光灯等,这类垃圾因有毒有害需专门处置。 
★汽车尾气的危害 
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的氯氧化物及硫化物,直接导致大气污染。来自汽车尾气和其他污染源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通过一系列光化学反应,产生臭氧,聚集在地面附近直接污染人的呼吸带,会降低人体机能,直接导致或引发呼吸道疾病。 
★为什么农作物不能在柏油马路上翻晒? 
马路附近居住的农户,在收获季节经常把稻谷、麦子、豆子等粮油作物摊散在柏油马路上曝晒,让来往的车辆从上面压过,以此方法解决脱粒问题。这种方法是非常有害的,会对农作物造成污染。柏油马路含有沥青,有强致癌物苯并芘。沥青在太阳的曝晒下容易融化,融化的沥青和马路上的灰尘都粘在农作物表面,同时汽车尾气中的烟黑碳粒也粘在农作物上。人畜食用了受污染的粮油制品后,可能导致多种病症。同时在马路上翻晒的、农作物会阻塞交通,造成交通事故。 
★什么是放射源,放射源有什么危害? 
放射源是指用放射性物质制成的能产生辐射照射的物质或实体,放射源按其密封状况可分为密封源和非密封源。工农业生产中应用的料位计、探伤机等使用的都是密封源,医院里使用的放射性示踪剂属于非密封源。放射源发射出来的射线具有一定的能量,它可以破坏细胞组织,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当人受到大量射线照射时,可能会产生头昏、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现象,严重时会导致机体损伤,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发放放射源或疑似放射源物体时,应当如何做? 
放射源发射的射线看不见、闻不到、摸不着,识别放射源除了根据标签、标识和包装外,一定要由有经验的专业人员采用专用的仪器来确认。当发现无人管理的标有电离辐射标志物体,或者体积小却较重的金属罐(特别是铅罐),请你远离现场,不要接触,也不要擅自移动这些物品,更不要因为好奇而打开宣传品;立即拨打环保举报电话12369。 
★为什么要合理使用农药、化肥? 
我国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其目的是为了减轻农作物病虫害及保持土壤肥力。但是长期过度使用化肥,会使农田的土壤板结,施肥的效果下降,最终又带来农产品的品质下降;过度使用农药会使农产品农药残留量增加。而且过量施用的农药、化肥会随灌溉用水、雨水流失入河,造成河流污染。含有化肥的水,称为肥水,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因素,含农药的水对渔业养殖有很大的危害,建议多使用有机肥(人畜粪便)代替化肥,还可以采用秸秆还田的办法增加土壤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