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环境 > 专题

平邑县地方镇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治理建设优美新乡村

时间:2014-08-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自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治理以来,平邑县地方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着力打造人居新环境,建设优美新乡村。目前,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环境的首要条件。该镇以“五化”为重点,在邱上、千行庄、利沟等连片整治的重点村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硬化,硬化道路9.8万平方米;绿化,先后栽植柿子、石榴等树木3000棵、各种球类7500棵、花灌木7000棵、竹子4.7万棵、鸢尾15万棵、各种乔木法桐、高杆女贞树、柳树1000棵;亮化,安装路灯210盏;美化,粉刷墙面15.2万平方米;净化,清理“三堆”3万余处。
 
    常态化管理是改善环境的长效机制。该镇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抓手,在增强了机械保洁、统一运输能力,健全保洁队伍,实现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按照《地方镇环卫一体化考核细则》的要求,强化督导考核,确保保洁实效。目前,该镇已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实行委托管理,市场化运作,环卫管理整体水平不断提高,长效机制初步形成,有力的促进了村镇环境面貌的显著变化。
 
    环境改善非一日之功,必须依靠全民素质的提高。该镇结合全县开展的四德工程、十星级文明信用户评选等工作,积极树立四德典型、文明信用户,提高典型示范的效应。除此之外,该镇还加强环保教育,强化环保宣传,唤起广大农民环境忧患意识,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切实增强了广大农民对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