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法治 > 专题

女大学生被困悬崖 民警丛林大营救

时间:2014-08-12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

upload.jpg

  5月1日假期,徒步40里户外体验,身疲力竭,被困鲁山崖壁,淄博博山公安民警历经3小时,穿越20里茂密丛林,崖壁绳索接力,成功营救三名遇险女大学生。

 
 三名女大学生被困鲁山崖壁 公安民警紧急营救
 
  我们三个人被困在鲁山山崖中间,没有路也分不清方向,需要帮助……”5月1日上午9点40分,博山公安分局池上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110报警求助。接到报警后池上派出所副所长赵金山立即带领2名协勤人员驾车向最近的鲁山脚下驶去。车上赵金山通过电话与被困者取得联系,询问具体情况。“你们几个人,现在什么位置,有人受伤吗?”,在不断的联系中,民警发现情况很糟。
 
  对方是三名山东理工大学女大学生,假期户外体验,早晨不到6点从博山南博山走山路徒步进入鲁山,三个人并不清楚自己所在的具体位置,只是通过手机导航确定已进入鲁山山脉。三人经过近4小时的徒步早已身疲力竭,被困在山崖中间无法行动。鲁山山脉总面积6.3万亩,山东省第二高峰,除了开发的旅游景点,其余全是原始山脉,确定他们的具体位置犹如大海捞针,救援工作极度困难。电话中民警也感受到三名女大学生焦急不耐的心情。赶往的途中,派出所民警立即联系鲁山林场派出所联合开展营救。
 
  两个派出所合力搜寻 警笛声确定被困位置
 
  救援的最大问题是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如果贸然进山,南辕北辙,即使三天三夜也无法找遍整个鲁山。10点05分左右,池上派出所、林场派出所分别赶到鲁山山脉防火隔离带附近。鲁山林场派出所所长李增波与赵金山副所长汇合后经过短暂的分析,确定被困大学生从南博山方向进入鲁山山脉大体方位应该在山脉的西北位置。在空旷的丛林声音传播确定方位效果最好。两个派出所分工配合将警车开到山脉西北方位的不同位置,拉开警笛调到最大声音,试图让被困女大学生听到声音,进一步确定她们的位置。警们反复在山脉变换位置,并时时通过电话与对方联系,能否听到警笛声。
 
  接近30分钟民警先后辗转5个山体,最终在鲁山顶最西面的山脉被困大学生隐约听到了警笛声音。电话里民警也听出了对方兴奋地表情。但是熟悉山脉的林场人员按照大学生电话描述身处位置的山貌情形和提供听到警笛声的大小,却感觉情况非常不乐观,营救民警断定她们的位置正是处在鲁山山脉西面未被开发的原始深林中。那里植被茂密,地势陡峭险峻根本无路可走,而且距离20多里。
 
  劈荆斩棘 穿越20里丛林绳索接力营救
 
  为尽快找到她们,民警立即带上救援生,用木棍开路,向大学生所处的山体接近,并不间断用电话与对方联系,稳定二人情绪,树立信心,耐心等待。为防止搜寻位置偏移,救援人员边走边大声呼喊。山势陡峭,全是灌木植被,民警们用木棍强行在茂密的丛林中穿行。手背、脸颊多处被划伤流血,衣裤被荆棘树枝剌开,但却丝毫没有停下脚步,不断地呼喊搜寻。11点20,双方呼叫的声音已隐约再耳。随着声音由小变大,救援人员确定被困大学生处在鲁山顶峰望龟石下方半山腰的悬崖位置,距离几百米,但因植被茂密只听声却见不到人。学生们极尽哭出来的喊声,让民警们手脚并用加快接近。但是民警处在望龟石山体上方,根本无法从悬崖上实施救援。随后救援人员又绕过山体下到被困大学生悬崖下方再向上攀登。
 
  在接近1个半小时时间民警徒步攀登20里丛林山壁,一半路程都是弯腰前行,最终来到距离100米的悬崖下。垂直陡坡三人根本无法滑下,所带绳索不够长,三个学生的体力和精神接近崩溃。三名民警携带绳索又爬上悬崖,100米的陡壁用了接近20多分钟才最终来到被困学生的身边。随后将绳索固定在粗树干上,将女大学生一个个慢慢向下滑,来到缓冲位置后,解开绳索再固定后缓慢下滑,100米的陡壁分四次接力的方式,最终将三名女大学生全部从悬崖上救下。安全抵达望龟石悬崖下方后,民警们才总算舒了口气。12点10分,在民警搀扶和带领下最终来到鲁山景区山路上。
 
  4小时徒步40里山路 手机导航困在山崖
 
  被救的三名山东理工大学女大学生,为体验户外运动是当天早晨6点从博山区博山镇上庄村沿山路向鲁山徒步进发的。经过近4个小时徒步近40里山路。她们称并不知道怎样走,是想利用手机导航徒步翻越鲁山,不想越走越无路,最后导航致一悬崖下,进退不能,而且体力透支,只好拨打110求助,得救后,三名女子连声向民警道谢,表示今辈子也忘不了这次遇险经历。
 
  在此博山警方提醒广大户外爱好者,鲁山山脉大部分是未开发的原始山脉,山体复杂,多为陡坡峭壁,植被茂密,并有蛇、蜥蜴、狼等野生动物,请按照规定旅游图线游玩、旅行。户外运动请选择熟悉的山体或有熟悉地形的人员做向导,因山体的特殊性,不要轻信手机导航,同事户外运动前应做好充分准备,比如指南者、专业服装装备等,必要时还要携带药品,尽量沿大路攀登,如果身处险境,要保持好体力,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千万不能拖延,否则遇到特殊天气或拖延到夜晚,救援难度将大大增加,很可能危及到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