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综合 > 民生人物

韩国教育部副部长金载春:观念的教育也要纳入教育信息化

时间:2015-05-26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韩国于2011年推出“智能教育推进战略”,投资20亿美元推进教育信息化,在2015年前把小学、初中、高中所有课程都开发成电子教科书。针对该计划的推进情况,金载春说,当时,韩国教育部想将国内比较发达的信息技术应用到教育中。因此,政府一直试图用信息化推动教育发展,并且开发了数字教科书。因为数字化图书非常重要,我们目前在规模较小的学校中示范性地实施,但是存在是否对所有学校都适用的争论。
  另外,如果学生通过上网来进行数字化学习也会产生副作用。小孩子如果一直盯着屏幕看的话,视力会变得不好,而且网上有很多游戏,也会有游戏成瘾的问题。同时,网络上有些不良信息也是我们不希望出现的。既然存在这些问题,我们就应该有相应对策。如果没有制定好相应对策,就要考虑是选择扩大信息化教育,还是选择一步一步地制定出以上问题出现时的对策和方案。这样的争论很多。最终,我们觉得应该用15年的时间来认真完成这个计划。这不仅是把教科书数字化,而且上课方式也要进行完全转换,以培养学生自己去创造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需要教师们进行进修和训练。
  同时,为了防止游戏上瘾,我们采取了多种防范措施。首先,政府做了很多程序预防。比如,我们安装了一个网络程序,这个程序通过控制时间来调节孩子上网;孩子如果连续玩了两个小时游戏,网页会全部自动关闭。其次,我们会设置各种防火墙。学校设置防火墙,跟学习无关的所有内容,都会被防火墙拦截下来,无法浏览。
  韩国一直是全球教育信息化领先的国家。2010年韩国提出,所有学生上学都要背平板电脑。然而,2011年韩国取消了这个政策。韩国并非取消了此政策,而是减缓了推进速度。可以说,我们以后会继续发展电子教科书,通过提升技术,在社会和科学两方面建立教材,正式在134所实验学校试运行。此外,即使是不使用电子教科书的学校,也在灵活地运用数字化进行教学。特别是民办教育,在学习、布置作业、评价、考试时,都会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让教师一目了然。与此类似的数字化软件都在使用当中,各市道教育厅,还有民办教育都在使用。正如刚才所说,一种新形态的数字化教科书,运用到所有科目、所有年级,会引发很大争议,现在我们把发展速度稍微放缓,但它的发展还是势不可当的。
  金载春说韩国的数字化已经具备了比较完善的框架,很多学校都可以使用无线有线网络。韩国小学的30%,约3000所小学普及了平板电脑。现在,城市里的孩子几乎都有了平板电脑,但农村孩子没有的也很多。所以韩国从去年开始,先从农村学校开始普及平板和无线。政府先制定了政策,农村学校现在约3000所已经普及,年末实现4000所。少则一个班,多则3个班,可以同时实现同步授课。大学生到农村执教时,和小学生们玩平板,就可以很快融入进去。因为农村学生无法接触高品位的美术展音乐会等,这些都可以通过数字化来实现。
  韩国总统朴槿惠对信息化的发展非常关注,特别是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学校,希望能够不断完善。此外,韩国的职业教育也通过信息化来实现。职业教育中心主要是由教育部运营的,在全国有多处,职业教育中心聘请如医生前来授课,并和农村学校联网,通过网络视频授课。再比如画家公交车司机警察都可以前往职业教育中心。即使职业教育中心在首尔,也可以和偏远的农村通过网络实现连接,完成教育任务。这项工作政府已经做了4年。
  韩国为一定收入以下的家庭购买电脑,已经超过10年了。政府通过这些来缩减农村和城市的数字鸿沟,所以韩国的城乡数字化差距并不大。
  自1996年以来,韩国以5年为单位制定教育信息化的综合计划,今年是第五个五年计划。制定的计划涵盖一切,如硬件和软件的发展规划、教师如何培训等。发展教育信息化是惠民政策,但是也有人反对,因此观念的教育也要纳入其中。在执行计划中,如果发现某部分有弊端,政府会随时调整。所以,韩国的教育信息化不落后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我们有这样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