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综合 > 民生人物

经济学家胡祖六:农民工不能总干砖瓦活中国需提高劳动者技能

时间:2015-05-21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人口红利削减,新的出路到底在何方?博鳌亚洲论坛与会嘉宾认为,中国需要提高劳动者技能释放新的“红利”。

    虽然新型城镇化带来的农民工进城普遍被视为中国经济的“利好”,但如何提升这些“移民”的劳动技能使他们充分就业的命题亟待破解。“农民工不能总是干砖瓦

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直呼。

    胡祖六说,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农民工市民化”,未来应该创造更为高端的手艺业基础吸纳进城的农民工,同时通过依靠提高他们的技能和素质释放新的“人口红利”。

    印度是世界上拥有最大的“人口红利”国家之一。印度工商联合会

    秘书长迪达尔·辛格说,现在印度人口的平均年龄是28岁,51%的人在25岁以下。“这些人如果没有技能,会带来巨大的就业问题和负担,政府必须为这些人提供技能培训。”迪达尔·辛格说,“如果劳动力能够更好地掌握技术,人口老龄化和人口红利削减带来的问题都会得到更好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