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综合 > 民生人物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粮食问题

时间:2015-05-13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13亿国人饭碗自己端牢亚洲需携手保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圆桌讨论,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特别是水稻、玉米和小麦三大主粮的自给率达到98.1%,应该说13亿中国人的饭碗还是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韩长赋表示,受历史、自然、经济发展等条件制约,亚洲目前仍有5.6亿人吃不饱肚子,占全球饥饿人口近三分之二,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亚洲各国应继续加强合作,携手应对粮食安全。

    韩长赋说,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问题,把解决好13亿多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

    韩长赋表示,未来中国在实现自身粮食安全的同时,尽其所能帮助亚洲国家提高粮食安全水平。目前,中国已与亚洲相关国家共同建立了“10+3”大米紧急处置机制,帮助印尼、柬埔寨等10多个国家建立了优质高产农作物示范基地,示范品种及组合240多个,推广面积接近80万公顷,增产幅度平均在30%以上,帮助越南、缅甸等周边国家开展跨境动植物疫病防控。

    韩长赋呼吁,亚洲各国应携起手来,增加农业投入、开展农民培训、减少产后损失、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