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综合 > 民生人物

林毅夫:国企已具国际竞争力 政府无需再补贴

时间:2015-05-13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国企已具海内外竞争力政府没必要再给予补贴

  “我国经济转型刚开始时,国企遇到很多问题,得到大量政府补贴。现在不少国企在国内、国际市场已具有竞争力。所以没有理由再给它们补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说。

    同时参加本次论坛的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也认为,我国需要打破垄断,包括国有企业的垄断。清除扭曲的行政管理和控制,培育和完善自由、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促使创新思想不断涌现出来。

    “目前,我国金融体制过度集中在几家主要的银行和股市。只有大型国企和有钱人才有渠道获得好的金融服务。

    应该对此进行改革,包括利率改革及降低成本。同时,需要有更多的中小型金融机构,满足中小企业、农户的不同金融需求。”林毅夫说。

    尽管有人对林毅夫“中国未来20年仍能保持8%高速增长”的观点表示怀疑,但他坚信,我国有通过改革提高效率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