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综合 > 民生人物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 综合素质评价是参考,不打分

时间:2015-05-11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近日,菏泽刘先生致电,他的孩子现在读初三,非常关注孩子未来的高考问题:一是山东高考新的改革方案何时出;二是教育部的政策中提到高校招生不只看分数,还要参考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可是,受条件的限制,农村孩子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能力,与城市孩子相比没有任何优势,担心在以后的高考中吃亏。


    带着刘先生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他表示,关于综合素质评价中的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能力,并不是说每个学生都必须具备,也不是说具体打出多少分数,而是学校在学生档案中如实记录,高校在录取时作为参考依据。至于山东省高考改革方案何时出炉,目前仍然没有确定,一旦公布就会第一时间告知。根据“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新方案都是从当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

    张志勇说,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将综合素质的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有助于转变“唯分数论”、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评价标准的做法,促进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他解释说,这几个维度的能力,并不是要打出多少分数,而是在学生综合素质材料中记录下每次活动,比如某年某月到什么机构参加社会实践,某月某日主持学校大型文艺汇演等。在未来的高考录取中,高校也会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材料,比如,艺术类高校在录取的时候,可能除了高考成绩、专业校考成绩之外,还会参考这些日常的艺术特长活动,“也就是说,艺术素养的要求不是一刀切,如果学生确实对这个不感兴趣,完全可以在别的能力上下功夫。”张志勇表示。

    张志勇表示,我省将在评价程序、评价内容及组织管理上保证公平公正,杜绝“走过场”和“集中突击”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