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综合 > 民生人物

王文珂:“水价提高”意在倡节水

时间:2013-04-17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近日,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水务)董事长王文珂表示,“水价提高”之说是基于中国的水质现状不容乐观,包括在很多领域仍然存在较为严重的水的浪费现象,意在呼吁公众和社会增强节水意识,并非简单理解成水价现在要提高多少倍,也不存在现在要确定水价多少钱一吨的问题,同时中国水务也无任何水价调整计划。

 
  此前,王文珂在2013年第十一届水业战略论坛上的有关表述和水价上涨的报道引发舆论热议。一些老百姓对于水价上涨致生活成本上升表示担忧。
 
  王文珂表示,从经济角度看,当前的价格水平尚不足以让人有节约的意识,在现有国情下,通过实施阶梯水价等措施有助于增强普通民众特别是用水大户参与节水的主动性。
 
  据中国水网研究显示,中国水价占居民支付比例不到1%,世界银行的报告提出的国际通行标准是3%—5%,越缺水的地方比例越高。
 
  王文珂认为,中国应该按照不同地区缺水程度的服务水平来定价,给予服务企业适当的回报,促进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