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网:首页 > 综合 > 民生调查

刘宗利:建立完善国民健康体系改善居民健康

时间:2013-03-19  来源:山东民生网  作者:山东民生网

q.jpg

     改善民生是公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食品安全与改善民生密切相关,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就改善民生与食品安全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新型健康产品应纳入改善国民健康体系
 
    刘宗利表示,食品安全是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是公众共同关注的问题,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健康是民生之本,虽然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实力得到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是由于膳食结构不合理,产生了新的健康问题。从《中国居民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七成中国人遭遇亚健康威胁,13亿中国人中,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越体重人群即达3亿之众,严重影响了公众的幸福感。虽然国家在“十一五”期间陆续推出了包括“治未病”工程等在内的健康生活方式改善活动,但总体效果并不明显。
 
    他认为,建立和完善国民健康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居民健康。首先要推进全民健康工程,提高国民的健康指数,把疾病控制与预防放在首位,科学已经证实,是否患病是基因决定,是否发病则由生活方式决定,而饮食习惯则是生活方式中最重要的部分。所以,要把“功能食品大众化”与“治未病”、“健康中国2020”等结合起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形成合力,加速社会公众对功能食品的认知和使用。从引导公众膳食改革入手,以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控制和降低发病率。在全民医保体系覆盖率不断提升的前提下,不但可以减少群众因病带来的痛苦,而且可以降低医疗费用支出。第二,将新型特膳食品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功能食品因不属于纯粹的药品,也就不存在毒副作用,而同时又具有特定的生理功效,调节增强人的体质。选择部分功能性配料及衍生产品进行试点和示范,确保安全有效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将功能食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可以有效解决患者为减少支出而对药物选择的依赖治疗,避免遭受药物毒副作用的二次伤害。第三,将益生元等新型健康产品纳入营养强化产品。可参照食盐加碘、酱油加铁的做法,研究在面粉、稻米等主食原料中添加适宜的功能性配料,可弥补部分主食营养的缺失。第四,规范益生元等新型健康产品的法规、标准,考虑将具有特定生理功效的功能性配料或衍生产品列入中医药或非处方药范畴,作为医疗资源的有益补充。
 
    发展生物饲料实现健康养殖
 
    要想从根本上保障健康,更要从病害预防的源头切入,化堵为疏。刘宗利表示,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养殖大国,养殖业既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又是肉类食品的主要来源。然而,养殖过程中所出现的畜禽养殖滥用抗生素已成为最突出、最普遍的现象。饲用抗生素通过养殖业,间接进入人类食物链,最终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如果不加快推进健康养殖,就会影响到养殖业的健康发展,甚至对公众健康造成更加严重的危害。
 
    抗生素滥用之所以演化为行业规则,是由于养殖者对畜禽病害的恐惧,而解决病毒病菌对畜禽的侵害,只有从动物机体健康本身出发。控制饲料中的抗生素添加的效途径,唯有添加功能性寡糖而形成生物饲料既不会增加成本又不会降低效率,是目前世界公认的健康养殖新方向。使用添加功能性寡糖的生物饲料,在其功效成份作用下,畜禽实现肌体健康自我调节,具有见效快、增强免疫、绿色安全、无耐药、提高成活率和料肉比、提高饲料利用率、提高生长速度等优势,从根本上降低患病机率,从而减少或避免使用抗生素,提高畜禽产品安全性。由此可见,以功能性配料使用为基础的新型饲料添加剂研发及产业化,已经成为现阶段推动健康养殖的关键,因此建议加大对新型饲料添加剂研发及产业化等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利用国家财税政策、金融工具等扶持新型饲料添加剂研发生产,加快生物饲料发展速度,逐步扩大生物饲料应用试点,实现健康养殖。